硕果

再次重逢

  “观音婢,快走嘛。”与观音婢交好的王家娘子催促着人。


  今日踏春,郊外据说还有一场小型的击鞠比赛。不少娘子都想过去看看,王鸣雁也耐不住性子,求了爷娘,才准许她过去。


  观音婢捧着一册书,看向好友,属实无奈。


  “现下时间还早,不着急。陪我练练字再过去吧。”观音婢一向沉稳。


  四年前被她和阿娘阿兄一起异母兄安业赶出去,投奔舅舅高士廉时,年仅八岁的她,没有哭闹,只是不断安慰着母亲,又陪着阿兄一起向舅舅说明情况。


  这四年,王鸣雁也没有和她断了交情,回到家中每每听爷娘拿二人作比较,她就会反驳,观音婢的舅舅可是鼎鼎有名的学士,他们一家则不然,一个个都是挣得军功,又说到长孙晟伯父,更是给了王鸣雁数落的理由。


  不过,王鸣雁叹口气,她明年及笄之后,就要嫁人,那人还是个文弱书生,只不过和高家有一段渊源,这倒让她和观音婢更亲近了一点。


  王鸣雁随手拿出一本书,努力盯着它看,最终还是选择放弃,“观音婢,我先过去,你慢慢来,不着急。”


  “唉。”观音婢放下毛笔却没有叫住人。


  “明溪,拜托你让鸣雁等一下,我收拾收拾就过去。”观音婢嘱咐明溪。


  明溪点点头,跑出去追赶王鸣雁。


  观音婢将书桌收拾好,也跟了出去。心里说道,她这般急性子,不知道的还以为她的年龄更小。


  王鸣雁站在花丛中见朝她挥挥手,“快过来吧。”


  “往日里也有击鞠比赛,却没见你这么活跃。这次是有什么不同吗?”观音婢接过明溪准备的幕离,同王鸣雁一起上了马车。


  “你啊,果然什么都不知道。”王鸣雁一脸高深莫测,“近日里官员回大兴述职,听说有不少年轻郎君回来,这次的击鞠比赛就有他们参加。”


  原来是这个原因,观音婢点点头。


  “我知道官员回京述职,只是没想到这次击鞠比赛官员之子会参加。”观音婢继续说道,“击鞠重要的就是默契,他们能赢吗?”


  “所以我才要拉着你过去看。”王鸣雁愤愤不平,“大兴里的膏粱子弟一个比一个废物,也不知道外来者能不能赢,真希望他们赢,好让一群草包知道人外有人。”


  王鸣雁年前择婿时有人来求亲,她爷娘觉得此人不行拒绝了那家,谁知道那家人攀上了圣上身边的宠妃,顿时趾高气昂,说她改天过来做妾他也不会要。


  她当时手中拿着一把剑,轻轻向前一扔,那人顿时下的屁滚尿流。


  观音婢安抚地拍了拍王鸣雁的手,“我觉得对方一定会赢。”


  “嗯嗯,我也相信。”


  马车在大街上慢悠悠的走着,观音婢闲来无事撩起车上的帘子看向车外。


  这一看,就让她看到一个骑着高马的年轻郎君,带着幞头,穿着窄袖,人坐在马上,腰背挺直,与同行人说说笑笑,声音传到这里却不让人讨厌。


  王鸣雁也听到说话的声音,连忙走过来看向车外,“他们的装扮像是击鞠,难不成他们就是——”


  还未说完,就被观音婢捂着嘴巴,又放下帘子。


  那名男子感到注视的目光,向四周望去,只看到一辆马车,这个大道和方向,如果没有猜错的话,她们应该是去看击鞠比赛的。


  同行之人见他注意力不在这里,拍了一下他的肩膀说道:“世民,怎么了?”


  “没事,只是听说一场击鞠比赛能将大兴的半数娘子汇聚起来,有些好奇是不是真的。”


  “哈,你现在就想惹那些娘子两颊飘红吗?那可不行,我阿耶可警告我了,让我也看一看有没有适龄的娘子带回家呢。”同行男子开着这个年纪特有的浑话,却也不怎么过激。


  李世民一夹马腹,马儿一声嘶鸣,扬蹄远去,徒留李世民的余音:“先看你能不能赢过我的风头吧。”


  “好啊,你等着。”男子骑马紧追。


  马蹄踏踏,显得唯一一辆马车有些寂寥。


  “你看清二人的脸了吗?”王鸣雁坐了回去,心中有些不满,怎么能够刚好错过呢?


  观音婢摇摇头,她掀帘的时候二人已经越过马车,她也只看到了背影。


  “真可惜,不过我们也要加快速度。”王鸣雁催促马夫加快些速度,好让她二人早一点赶到。


  观音婢低头看着腰间的玉佩,为什么那个人的声音会让她想起李家二郎呢?


  自从四年前那次拜访之后,阿兄同他交好,虽不能经常见面,但也时常书信联系,偶尔阿兄也会过去。不过自己经常在家陪伴母亲,同他却没有过多联系。


  观音婢摇摇头,这次回大兴述职,唐国公夫妇应该也会来,遇见应当不稀奇。


  “啊,终于到了。”王鸣雁跳下马车,舒展了筋骨。身边的虹彩连忙将幕离给她带上,嘴里一直念叨。


  隔着幕离就能看到这次确实是一个大事件,一辆接一辆的马车过来这里,走下了一位又一位身姿曼妙的小娘子。


  观音婢同王鸣雁一起进去,坐在了小娘子们的位置上。已经过来的人看着许久不出门的观音婢纷纷打趣道,是什么风将这位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小仙子吹过来了。


  观音婢笑笑,“自然是你们,为了同各位小娘子见面,我可是特意求得鸣雁带我过来。”


  “真会说话。”小娘子们纷纷附和。


  人陆陆续续来齐,两队击鞠队伍也已经准备完备。


  观音婢看着场上的动作,击鞠场上最耀眼的那位少年就是她在街上看到的那人。听好友说,他就是唐国公的二公子,李世民。


  原来真是他,观音婢想着自己的记性果真不错。又想到自家阿兄言之凿凿说道会骑马已经很是不错,这些是不过哗众取宠罢了。


  “怎么了?”王鸣雁问道。


  “想到阿兄,他要是过来只会说,不如让他多去看几本书。”观音婢忍着笑意说道。


  击鞠比赛很快便结束,如二人希望的那样,李世民带领的队伍顺利击败了那些不学无术的废物。


  虽说女子不好直接示意,不过隐隐提及也是可以的。在座的小娘子,成群结伴去寻找在场上自己略有好感的小郎君。


  不过王鸣雁已经择婿,观音婢也没有什么这方面的兴趣。两人不谋而合,还是觉得回家就好。


  “观音婢。”一个声音叫住二人,是陈小娘子。


  “先前你同我提及一本书,我本想这次出来拐一下借给你,正巧在这里遇见,我现在给你可好?”


  那本书是一本轶闻故事,流传不广,观音婢也是偶然看到,现下竟然能够看到原本。


  “当然好。”观音婢看向王鸣雁,她摆摆手说,自己在马车上等她就好。


  等到观音婢拿到书,先是道了谢,又开始迫不及待地翻开瞧一瞧。


  刚刚将书收起来,就被一个石子打中腿部。


  观音婢向后一看,竟然是李世民。


  还没有说什么,那人连忙走过来低头道歉,“实在抱歉,我并不是故意的。”


  他好不容易从人群之中挣脱出来,用的借口竟然是去给同行之人牵马,这让他一直引以为豪的口才仿佛是个泡影。


  “无事。”观音婢轻声说道,自己也没什么事情,鸣雁还在等着她,尽快回去才好。


  听见声音,李世民微微抬起头,面前的娘子比他低了不少,穿一身窄袖襦裙,怀中捧着一本书,一双眼睛看向他。


  这本书?


  “你怎么会有这本书?”李世民眼睛放光。


  “好友借给我的。”观音婢小孩子气的将书抱得更紧些,以免被人抢走。


  “好吧。”语气不免有些失落。


  “先走了。”观音婢欠了欠身,快步离去。


  这人不记得她也就罢了,一来就想抢走她借的书,虽说喜欢这本书可以看出他眼光不错,可是哪有人一上来不问名字先问书的。


  等到人离开,李世民一拍脑袋,怎么忘记问那位娘子名姓,难不成自己现在脑子也出问题了。


评论(2)

热度(9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