硕果

拜访

  大业四年。


  李渊和窦氏带着一个小男孩前来拜访长孙晟夫妇。


  长孙晟穿上外衣携高氏来到大堂,见到这个英俊的小伙子互相看了一眼都有些吃惊。随即又相视一笑,这应该就是常年跟着李氏夫妇在外的那名二子。


  但还是问了一句:“这是你们家二子?”


  李世民做了个礼,十一岁的小伙子个子已经长得很高,但面上还带着一些稚气,“侄儿世民,同父母前来拜访。”


  见他小小年纪,如此有礼,长孙晟哈哈笑起来,对着李世民说道,“不错不错,你是要同我们几个人待在一起?”


  "侄儿自然是和父母一起。”李世民笑而回答。


  “这样,那不凑巧。你若是想要和我们在一起,就只能听我们客套来客套去,若是想出去玩,我家也有一个小伙子,名无忌,比你大了一些,现下正在院里的小亭子那里坐着,你何不去见见?”


  听了这话,李世民有些高兴,他常年和他父母在外,家里的其他人不多见,与兄长年岁相差太大,喜欢的弟弟又太小,难得见和他差不多大的,便立刻追问道,“他在哪?”


  他这话一出小孩子心性也就暴露十足,几个大人相视一笑。窦氏看着自己家这个平日老成的孩子,也是露出笑意。


  长孙晟叫来一个下人,吩咐他带着李世民去找长孙无忌,“侄儿跟着他一起去吧,不过这时候你应该还能遇见一个。”


  “去吧去吧。”窦氏看着李世民瞄了自己一眼,笑着说道。


  李世民得了准信,又做了礼,随着下人走了。


  人走之后,长孙晟说道:“李兄家的这个孩子,年龄虽小,姿容体态确实不俗。有李兄当年之风啊。”


  李渊听了这话,摆摆手,“小儿顽劣,只因实在是没有与他差不多大的,整日里除了扯弓玩箭,其余不值一提。”


  十一岁的小娃便能搭弓射箭可见一斑,这位李家二公子倒真是有其父之风。长孙晟和高氏相视一笑,由高氏开口,“我也曾试过拉弓射箭,却连弓弦都扯不开,世民小小年纪,就已经能够张弓搭箭,怎么会不值一提呢。”


  窦氏叹了口气,“我这几个儿子里面,也就是世民喜好这些。此次带着世民拜访就是想趁着我们回来这段时间,让世民有个玩伴。不知两位是否同意?”


  “当然可以,无忌不爱动,让世民带着他走一走,动一动。”长孙晟说完这句话,被高氏捅了胳膊。


  窦氏想到刚刚长孙晟提到的小人,问了句:“同无忌呆在一起是谁?是您家的其他公子吗?”


  “是我的小女儿,小名观音婢。”高氏回答道。


  “也不知道我们家儿子如何应对这个场景。”窦氏抿了一口茶,饶有兴趣的想着自家儿子见人的场景。


  “那我们就过会去看一看。”李渊看了看夫人,“左右他也会和我们说他今天经历的趣事。”


  这边,李世民被仆人领了过去,来到一处亭台水榭,里面影影绰绰似乎是坐了两个人,应该是长孙叔父说的两个同龄人了。他稍稍有些兴奋,期待着和他们的见面。


  仆人先是让他在此处等一下,他过去说一声。李世民不解,都是男子为何要让他在此处等候。但是外面不比在家,他还是恪守主人家的礼仪,规规矩矩的这儿等着。


  过了一会,那仆人走过来请他过去,走进了他才知道,为何仆人要让他等一会了。因为水榭里面坐着的不是两个男人,还有一个小姑娘。


  不过那小姑娘年岁不大,约莫七八岁的样子。李世民这才放下心来,看向另外一个人。


  这人同他差不多高,看面相,比他稍大一些,肤色偏白。


  “在下姓李,名世民,家中排行第二。”李世民拱了手。


  “无忌,小字辅机。旁边是家妹,小字观音婢,请坐。”长孙无忌请他坐下。


  李世民与观音婢互相点了点头,他这时看见观音婢手中捧着一卷书。不禁有些好奇,问道,“小妹现在再看什么书?”


  观音婢先是看了一眼哥哥,然后将书递给李世民,有些苦恼,“哥哥说我现在底子弱,所以在教我重读《论语》。”


  李世民接过书来,认真翻页,这书页旁的笔记和字样虽然有些稚嫩,但内容都是经过自己思考的,“小妹果然很有才华。”


  观音婢在家中没看过这样的哥哥,他较自己哥哥小一点,不过身材看起来更厚实一点,“李家二哥平日里都是做什么的?”


  “平日里嘛,”李世民撑着胳膊回忆道,“阿耶有空的话,就跟他学射箭,最近是再练马术。”


  听了射箭,观音婢的兴趣上来了,她拉着长孙无忌,向李世民靠近了一点,“哥哥和娘告诉我,阿耶的箭术也很厉害。我也看到过阿耶射箭的样子,李家二哥的耶耶也像我阿耶这么厉害吗?”


  提起李渊,李世民可是滔滔不绝,“我阿耶也很厉害的,当年迎娶阿娘时,一箭射中了屏风里孔雀的眼睛才被阿娘看上的,不过最近忙于公务,很少陪我练箭,若是小妹见到了,也会夸我阿耶的箭术高超。”


  观音婢点点头。


  “那李家二哥过来是来同哥哥聊天的?”想到这里,观音婢伸手要过她的《论语》,说道:“哥哥和李家二哥在这里好好聊聊,我去别处温书去。”


  她想李二哥过来应当是要和哥哥走动走动,她在这里带着也很无趣,不如去别的地方,正好爹爹的书房现在无人,她去看几本书去。


  “也不是。”李世民将《论语》递过来,“阿耶和阿娘在同长孙伯父和伯母商谈事情,便将我打发过来同二位聊聊天。”


  “这。”观音婢看了他一眼,这人怎么不按常理,阿耶也真是的,将一个外人弄过来,是为了陪他们二人,为什么不说只陪哥哥。


  她今早被哥哥抓过来温习《论语》,先前从阿耶那里拿过来的书还未看完,只想早早溜走,好不容易来了一个陌生人,可被她找到一个理由,但这人一点也不会看眼色。


  “我先前一直随父母在外,很少遇到同龄人,甚少与他人谈论文学,不过娘子《论语》上批注精妙,真是令人赞叹。”


  “多谢李兄夸赞,听闻你精于骑射,没想到对文学这般感兴趣。”长孙无忌搭上了话,他见李世民身言语并未过分,便替妹妹接下了这个称赞。


  “男儿定是要文武双全。”李世民笑而接话。


  “是这样,阿耶就是文武双全,这样的人才是男子汉大丈夫。”观音婢意有所指。“李家二哥常年在外,可有什么新鲜事情?”


  “也没什么,”李世民回忆自己之前上街斗鸡的生活,觉得实在没什么好讲的,“只不过时不时和朋友到街上走走,顺手抓了一些窃贼,再者就是打猎,闲下来便在家中温书。无忌呢?”


  “在下?看书,或是与小妹一起看书。”


  “这样,我听闻过不久会办一场茶宴,不知无忌有没有兴趣一同去看看,有不少大家名儒也会参见。”


  “承蒙邀请,倒是可以一观。据说这场宴会来者不拒,若是能跟上他们作的诗,能被录进文集里去。”长孙无忌自然也是听过这场宴会,本就存了心思前去,李世民这一番邀请到正是对上了他的爱好。


  李世民眼光一亮,作的诗能被录进文集,对于他们而言,可算是一个不小的荣耀。


  基于此,三人坐在这里倒是聊得开心,大人们过来看到这幅场景,皆相视一笑。


评论(1)

热度(8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